澳門財政局 - 職業稅退稅計劃 - 常見問題

1.   哪些是「職業稅退稅計劃」的受惠對象?
答: 受惠對象要符合以下條件:
1.1) 於所涉退稅年度的12月31日,持有效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之職業稅納稅人; (詳情請按)(第二十一條)
1.2) 已繳納上提退稅年度職業稅稅款的納稅人。
2.   納稅人最多可獲多少退稅款?
答: 納稅人可獲退回其在所涉退稅年度已交稅款的60%,上限為$14,000(澳門元壹萬肆仟元)。 (詳情請按)(第二十一條)
註:所涉退稅金額少於五十元,不獲退稅。
3.   怎樣退稅?
答: 3.1) 如處於以下情況之納稅人,獲退還的稅款將經銀行轉帳存入其銀行帳戶內︰
3.1.1) 正在收取第66/2004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規定的直接津貼的教職人員;
3.1.2) 正在收取第76/2012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規定的專業發展津貼的教學人員;
3.1.3) 正在公共行政部門,包括自治部門及機構擔任職務且收取報酬的人士;或
3.1.4) 在財政局指定的實體或透過電子渠道,在規定的限期內,遞交填妥後的專用格式意願聲明書以選擇該付款方式的人士。
3.2) 其餘納稅人,財政局透過以下方式退還稅款:
按職業稅檔案所載的納稅人姓名及通訊地址,
● 以平郵寄出退稅劃線支票;或
● 以掛號郵遞寄出通知書,並到財政局領取M/7格式結算單。
4.   如果銀行轉帳不成功,納稅人是否需向財政局提出申請退稅?
答: 不需要,財政局會主動跟進未能成功轉帳的個案,隨後,改以OR M/7格式結算單退還稅款,並以掛號郵遞方式通知納稅人。
5.   如何查詢有關「職業稅退稅計劃」的資料?
答: ●  移動應用程式Macau Tax;
●  財政局網頁電子服務;
●  自助服務機;或
●  可親臨:
- 財政局大樓地下,稅務諮詢中心;
- 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,稅務接待;
- 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,稅務接待。
6.   劃線支票是否有期限?
答: 退稅劃線支票有效期為3年,存入銀行帳戶之有效期,是以支票發出日起計算,至第三年的翌年1月31日止,例如:
涉及2018年度的退稅至2024年1月31日
(有關期限,如此類推,僅供參考,納稅人請留意財政局公佈資訊)
7.   可否到銀行直接兌現劃線支票?
答: 不可,劃線支票所載稅款僅可存入受益人名下的銀行帳戶。
8.   若不慎遺失或損壞支票,可否申請補發?
答: 可以。納稅人應在退稅劃線支票發出日起計,至第三年的12月份內,到財政局提供補發服務櫃位,申請補發支票,例如:
涉及2018年度,申請期限至2023年12月29日
(有關期限,如此類推,僅供參考,納稅人請留意財政局公佈資訊)
更新日期:22/05/2023